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不符合時宜的鐘萼木


中秋節前,我那老媽從北部的老家打電話來:

老媽:喂!你上次帶我們看的那個奇怪的花,又開了耶!!
野人:你們沒看錯吧,這時候不可能開花的啊…你們一定看錯了!(野人信誓旦旦)
老媽:才沒有咧,你上次帶我們看的同一棵樹!
野人:………真假!?好唄,等我回去看看再說。
老媽:記得相機要帶回來拍哦。
就這樣半信半疑地把相機帶回家。
沒想到…這鐘萼木居然在這完全不符合他時節的秋天開起了花,是今年的第二次開花了。
來小小的介紹一下好了:
鐘萼木:Bretschneideria sinensis Hemsl.
原來歸於鐘萼木科(Bretschneideraceae)中,近年來由於分子分類系統的整理,
將他歸於另一個科,疊珠樹科(Akaniaceae)中。
這個嘛,野人才疏學淺,只知道這個科原來分佈在澳洲…
鐘萼木就這樣被加到這個距離遙遠的科中了。
鐘萼木的花


四月開花所結的果還留存在枝條上













































這次有了四月的經驗,我比較知道該如何靠近這些樹,畢竟這附近是我小時候的遊樂場啊。
鐘萼木在台灣也僅是分布於陽明山及東北角這一帶的山區。
而我家幸運地坐落在它們的密集區域裡,所以從小看到大,只是當時不知道罷了。
而我的家人也在我的解說下才知道這個他們也從小看到大的植物原來是稀有的植物。
或許這裡的老居民們都看慣了鐘萼木,也不覺得他們稀奇。
因此在於近年來我家附近的開發跟建案上也不會有怎樣的感覺。
對於他們而言:就是樹嘛~~~
但對於我這懂得鐘萼木意義的異鄉遊子而言……
看著家門口的山一座一座的被工程給剷平,鐘萼木的生存空間也隨之變少了。
心中其實有著很雜亂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